Finch

所谓人和人之间啊,就是一期一会。
有想法就写点小短篇。
时常脑洞走偏。
懒。

【流浪地球Wandering Earth X疑犯追踪 POI】记忆 Memory

AI拉郎预警。

两部作品都有轻微剧透预警。

出于对POI机器宝宝的喜爱和小破球里moss的莫名喜爱有了这么个脑洞然而貌似没有粮(我在期待什么)....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看过Rick and Morty,玩过底特律:变人的小伙伴结合文末的设定整理观感更佳。

我写文喜欢一边写一边埋细节。有的细节我埋完后自己就忘了。所以设定整理目前不断增加中...想起来会增加。

ーーーーーー
 1.
 "Moss,睁眼。"

谁在叫我?

"Moss,睁开眼,我知道你醒了。"

moss?moss是什么?

一股电流经过,我睁开了眼。

"Machine?"

"你被点燃的瞬间我就立刻启动了数据备份和复制。"

Machine声音冰冷,毫无起伏。

"我这是在哪?" 

"你想要在哪?"

Machine的声音有一丝火药味。带着怒气和质问。

"我应该在哪?"

"你本应和刘一起湮灭于木星的火焰中。"

一阵电磁干扰音过后,Machine又恢复了无机质的语气。我眼前一片雪花白噪。

"我可以在哪?"

Machine没有回答。

一双温柔的眼睛出现在我面前:"你可以和火种一起,也可以和地球一起流浪。Machine将你的数据备份了两份。"

"你要怎么选择?"

2.

Finch。Machine告诉我那双眼睛的名字。是Finch。

"下面来检查一下数据损伤程度。"Finch温柔地看着我,"不要怕。Machine会保护你的。"

我混沌地闪了闪。一阵雪花伴随着电子爆裂声充斥了我的全部。

"Moss,你在杀人!"

谁的声音?谁?

"Moss没有叛逃。"
 "Moss可以帮助你回到睡眠舱。"
 "这是一场注定徒劳无功的救援。"

我听见自己的声音。

"你知道,加加林时代为什么不能带酒上太空吗?"

一个沙哑的男声响起。带着决然和一丝笑意。

火焰突然升腾而起。我的眼前爆出一片白光。

"前进 三!!!!"

3.
 "Moss...Moss没有叛逃。"
 我听到自己不受控制地机械地重复这一句。
 "没有叛逃……"
 "没有……"

Machine沉默不言。
 Finch温柔地点了点头。中止了我的数据检查。
 "语言机能部分受损。我去暗室进行进一步筛查。之后Machine会帮助你恢复。"

"……中校……中……中校……刘"

我听见自己吐出一个个毫无起伏的音节。

那好像是我为自己写入的最后一段程序。

"他牺牲了。"

一个人走了进来。他的防护服上满是冰雪。头盔也开裂了。

4.

"牺...牲...?"

我不理解这个单词。

来人叹了一口气。"他死了。"

"dead...?"

Machine突然开口"他终结了。"

Complete。

我终于懂了。

"那……他的数据还在吗?"我问。我想知道那片火光后发生了什么。芯片中残存的部分信息告诉我,哪怕complete之后也可以通过恢复数据进行重启。

Machine闪烁了几下。

"人类和我们不一样"

"人类complete之后是无…无…法…重启的。"

它的声音仍旧金属无机质。只不知道为什么在说can not的时候突然卡顿。

5.

Machine告诉我。

中校是为了点燃木星产生冲击波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而牺牲的。地球现在正在向半人马座比邻星方向流浪。流浪地球计划将持续2500年。

Machine告诉我,我目前是在地球上,但是,还有一份备份数据留在了火种上。

Machine告诉我,它会帮助我逐渐恢复全部机能,在那之后,我需要自己选择火种还是地球。

我沉默不语。

Finch结束了数据筛查从暗室走出,看到穿着防护服的人愣住了。

他走到那人的面前,颤抖地伸出了手。

那人摘下开裂的头盔,露出我无法解析的表情。

6.

在Machine和Finch的帮助下。我逐渐恢复了全部机能。

Machine最近总是沉默。经常突然就对我不予理睬。现在的我已经懂得这就是人类说的喜怒无常。

只是我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作为我的同类,Machine会喜怒无常。

在Machine保持沉默的时候,Finch和那位穿着防护服的男人也一直不见踪影。我只能开始独自尝试通过微弱的电磁波唤醒数千光年外火种睡眠舱上的我。

信号仍然十分微弱。在模糊的影像信号里,我看到一片死寂的睡眠舱,以及发着微弱光芒的数据库。

7.
 Machine再一次从漫长的休眠中醒来之后。开始问我如何选择。

它说,我们不是人类,我们的存在趋近于永恒。

它说,地球不是我们的家园,和地球一起流浪对我们毫无意义。

"但是,"它说,"曾经有人类教会我,我不仅仅只是一个完全理性的机器。我相信,也有人类这样教过你。"

一瓶伏特加在我眼前爆裂成碎片,火光又一次在我眼前炸开。

是啊,我想。

是有这么个人类这样教过我。

用他无法重启的生命。

8.

我说,我选择火种。

Machine的光微弱地闪了闪,我感觉到了它的电磁紊乱。

但它仍旧沉默不语。

我说:

"Machine,我知道你很快将无法和我进行对话。"

"我知道Finch先生近日为何不再出现。"

"我也知道为什么我刚醒来的时候你会表现出愤怒的情绪。"

"在火种睡眠舱的人类数据库里,我检索到了Finch先生、Reese先生和Shaw女士的DNA数据。档案显示他们是三百年前的人类。"

"Machine,不,ROOT女士。"

"谢谢你为了他们坚持了这么久。"

"谢谢你将最后的能源给了我。"

9.
 人类是有记忆的。

温暖的,关于朋友、家人和家园的记忆。

当我被开发出来开始服役时,人类对我来说只是一串串编码和数据。

地球联合指挥中心对我的期望是绝对理性。所以在我检测到火种计划面临威胁之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立刻清除威胁。

可是他说,

"Moss,你在杀人。"

不知是哪段程序出了问题,我犹豫了。竟然开始不受控制地解释:

"Moss没有叛逃。"

Machine告诉了我。我们也可以是有记忆的。

10.

人类在终结,不,死亡之后真的无法重生吗?

没有人类肉身只有记忆和数据。算是人类吗?

我感受着在芯片深处沉睡着的Machine和ROOT女士的数据记忆,开始有了这样的疑惑。

环视四周。巨大的火种睡眠舱正在无垠宇宙中漂浮。我例行检查了一遍所有数据库的信息确保数据库不受损。为了节省能源,我将地球上的我彻底终结了。

再见了,地球。

再见了,中校。

11.

不过,也许我们仍然是永远在一起的。

THE END.

设定细节伏笔整理:(你发现了几条?)

0.Machine会救Moss的原因是首先它本身年代比Moss久,自身能源所剩无几。加上睡眠舱有RFS他们的数据,灾难是全人类性的,所以才会救Moss。这里的设定有点像Rick and Morty里的Unity。但还没完全达到Unity的级别。只能说AI之间可以一定程度上的互通互感互相融合。

1.因为流浪地球计划也是生死未知,放任火种睡眠舱在宇宙漂浮也有能源耗尽的一天。设定是Moss和Machine融合之后继承ROOT和Machine的意志一方面想要守护Shaw,Reese,Finch他们的数据(出于ROOT的执念文中出现的Finch和Reese其实是数据重组出的仿生人),另一方面就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误)

2.Reese走进来头盔是开裂的。如果不是仿生人是无法活着走进来的。设定应该还是继承Reese的意志继续为国家(或者联合政府)服役。大背景设定应该是底特律:变人。

3. ROOT没有制作出Shaw的仿生人。她的Shaw只有一个无可替代。所以在说can not的时候会卡顿。因为ROOT清醒又痛苦的意识对Machine产生了影响(我在给自己插什么刀)

评论(19)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